【力行闽院】以赛促教共成长 —— bwin必赢举办 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信息来源:bwin必赢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提高学院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及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2月21日下午,bwin必赢举办了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邀请福州大学林木森、我校陈曦曜、杨立娟、王建兴、林秀芳等老师担任评委。比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雯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世文、院长何伟、副院长刘志群出席了本次比赛,学院2019年后新入职教师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比赛伊始,何伟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讲话,他指出,本次第二届教学能力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是我院教师的一次锻炼机会,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素养,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高校教师不止要做好科研,更要回归教学,用科研反哺教学。他希望参赛老师要以本届教学能力比赛为切入点,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切实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

本次比赛共有8名教师参赛,他们精心准备,以15分钟现场片段教学的形式展现教学风采。在比赛过程中,他们从教学目标、教学思想、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等方面融合课程思政元素展现课堂教学技能。

陈炜:《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张峰:《海洋科学导论-风海流》

林贵敏:《进程的互斥与同步》

吴琼:《薄膜干涉:牛顿环》

邱立达:《神奇的卷积》

秦梓荷:《工程图学-零件图绘制》

钟耀照:《波浪调查》

党斐:《电极电势计算与应用》

片段教学结束后,5位评委对全体参赛教师的教学进行打分点评。评委林木森指出,各位教师在教学设计上要注重两性一度,包括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并融合思政元素;并从课程框架结构、课程手段、板书、教具等方面,结合自身的国赛经历为参赛教师提出宝贵的意见。评委杨丽娟从教师教态、眼神交流、课程设计、思政元素及细节打磨上作经验分享。评委陈曦曜再次强调青年教师要向两位国赛获得者的优秀评委学习,不断打磨个人教学能力。

最后,副院长刘志群宣布选手获奖名单,他表示,希望各位选手及到场观摩教师总结本次比赛经验,认真汲取评委意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bwin必赢 记者团  通讯员 曾诚)